今年過年要留在台北,自從我高中聯考結束後,已經有六年沒在台北過年了
不用塞一整天的車回花蓮,沒有中央山脈迎接的清晨
沒有一堆人在老家門口泡茶聊天,沒有吃不完的桶子雞
今年,過年不在我們家的清單上

連放九天假,又都待在台北
煩惱的是老媽,在菜市場休市的這幾天,我們的各餐該如何解決
打掃了好幾天後,今天陪老媽上菜市場買菜

過年前的菜市場,果然很熱鬧
一走進去,看到一個小攤販賣著應景的發糕
忽然想到,我在也吃不到這世界上最好吃的發糕了

還記得小的時候,汐止還不會淹水前,
每到過年的前幾天,我和哥哥常常會住在汐止
因為媽媽要幫外婆做發糕
那個用純糯米做出來白白嫩嫩的純手工發糕,
是市面上又紅又黑的機器發糕沒得比的

那是一個我媽忙得要死,我和我哥開心得要死的時節
一方面沒有大人管,另一方面,可以吃到現蒸好的超好吃發糕
雖然我媽每年都嚷著明年不要在做了,但每年的過年,都會有白嫩嫩的發糕陪我們過年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汐止變成每遇颱風必淹水的地方
為了不想要每次有颱風,全家就要總動員的想辦法就外婆出來
在經歷過三次淹大水後,外婆決定搬回平溪跟大舅住
由於做發糕的器材都留在汐止,再加上外婆身體一年比一年差
經不住每次做發糕就要熬很多天夜的折磨
自從我上國中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吃到外婆做的發糕了

今天看著攤子中那一個又一個家了色素的紅色發糕
我好想念小時候那剛出爐熱騰騰白嫩嫩的發糕

再也吃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