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12-090227
長達四十多天的儀式
在昨天夜裡宣告落幕

在過程當中,一直在想
為何一個哀傷的事情,在這些繁瑣的儀式之下
累得沒有時間感受哀傷?

過了昨天,一方面是覺得很累、很煩、很沒有必要
另一方面卻發現自己體驗了一場很難得、逐漸失傳的台灣儀式

想不到,這四十多天裡,在相隔台北市區僅半個多小時路程的平溪,可以有這種體驗

以前總會覺得,為了辦喪事而封街,是一件很沒有公德心的事
總是不懂,為什麼辦喪事要辦桌?這不是婚禮才會出現的景象
這一次,我都體驗到了

在家前擺設靈堂一個多月,家門口人潮來來往往,
晚上大家輪流守靈,邊摺蓮花邊聊天,
還因為 人實在太多,蓮花元寶數量早在一開始兩個禮拜就超量
之後只能自己想辦法找事情來做

第一次發現親戚數量如此龐大,許多從前不曾聽過的人冒了出來
原來外婆有養女!?而且那位素未謀面的阿姨有好多小孩 Orz
也發現自己的輩分突然跳了好多集
被叫阿姨已經習慣,畢竟我還沒出生就具有阿姨的等級 囧
但是被叫姨婆!!!!
影像066.jpg
這是大表姊的孫女,超級黏人的小可愛
很乖,很喜歡我跟我表弟
表姊們的孩子還是分不清,只認得最小的小外甥女-子馨
跟叫我姨婆的心慈(Q__Q)差不多大,這兩個姨甥感情超好,
也多虧了他們兩個,在冗長的過程中扮演大家的玩偶 XD

最後一天的家祭,身穿的喪服顯示了親疏遠近
我和哥哥的青色孝服,代表著外孫,
如果沒有下一輩的話,我們兩個算是離外婆最遠的輩分

紅色的孝服是曾孫們的象徵,結果昨天穿紅色衣服的算是最大的一批 Orz
因為公祭的場地太小,最後只派了兩個代表,姊姊們說紅色的已經不值錢
最大的賣點是穿黃色的第五代

公祭過後,緊接著就是出殯了
外婆在生前不斷的交代不能燒,不然做鬼都會回來抗議
還好平溪公墓還可以土葬,一群人浩浩蕩蕩
敲鑼打鼓的走到了墓地
將外婆葬在很久以前就過世的外公旁邊

中午就是辦桌,主要是請來幫忙的鄉民們吃飯
因為桌數不夠,我們親屬就吃菜尾
也第一次了解到,原來大家送的飲料塔,就是在這時候提供給大家的

吃飽飯後,又是一連串的儀式
首先是給外婆一對金童玉女好服侍他
道士口中念著要給金童玉女眼睛鼻口手腳要他們好好做事
不過這段....搞得超像江湖藝人賣藥說相聲
讓站的要抓狂的我們不斷的翻白眼

再來就是要供俸外婆,另外將外公和外公外婆祖先請來一起公奉
又是跪又是拜的,折騰著五六十歲的舅舅舅媽們
而這段儀式再度的顯示出輩分的差異
穿著有顏色的外孫與曾孫們,只簡單的上香即可

好不容易有喘息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了
讓早上不到四點就起床的大家搞得精疲力盡的
剛剛祭拜好的供品就成為晚餐的食材
之後的誦經由大家輪流,每十分鐘換兩個人
好讓大家喘口氣

晚上開始做功德
因為過程都是台語聽不太懂,加上這段好不容易可以坐著
一開始道士演戲的部分我不斷做著點頭
直到道士開始告訴全台灣大小廟宇所供奉的佛神王等
請祂們好好照顧外婆時,我才逐漸清醒
其中居然聽到【肚估王】讓我和我哥相視而笑 XD
接著下一段是要請外婆過奈何橋 只是我不懂為啥要喊那麼多次過橋 囧
有那麼多座橋要過嗎?

晚上的重頭戲是「走赦馬 」
這段根本是特技表演 囧 轉盤子 騎單輪車 轉雨傘 拋球 火把火鍊....
差不多一個小時後,就是燒庫錢給外婆
最後,就是燒靈厝給外婆,同時要把這四十多天來的東西一起燒掉
這是燒孝服得火焰
影像013.jpg
這是給外婆的漂亮靈厝
影像018.jpg
點火燃燒
影像024.jpg

當一切都化成灰燼後,這一切也隨之結束
再做儀式的過程中,雖然覺得很多很沒有必要
但我也相信當我們在做這些事時,外婆就在我們身邊看著我們
而那些錢 房子 蓮花 也隨著火炎 傳到外婆的手中

除了得知消息的那天外,我沒有哭
我一直認為 外婆這輩子過得好累好辛苦
一輩子都在醫院進進出出的
總算可以到一個沒有紛擾的世界裡
所以沒有很悲傷
但當儀式結束後,才深深覺得,好想好想外婆,卻再也見不到他了
家中的照片都是好多年前外婆還有力氣跟著我們到處跑的身影
這幾年來外婆沒辦法外出,甚至都在醫院中
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
見到外婆的最後一面 是外婆過世年半個月進加護病房看他
那天媽媽還跟我說,外婆難得精神很好
我們還幫他按摩 外婆插著管不能說話
但還會應聲
那就是我跟外婆最後的回憶

雖然最後著半年外婆已經不太記得我了
但我永遠會記得小時候每個周末到汐止外婆家
開著雜貨店的外婆總是會塞很多飲料給我和我哥
生活泡沫綠茶紅茶花茶 那是我小時候唯一有機會喝到的飲料

還記得尚未整修前破破爛爛的廚房 做湯圓 發糕的香味
木板床會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響 還聽得到客廳的電視聲

房子後面有家理髮廳 後面有一片菜園
有時候我和哥哥會跟著外婆去菜園摘晚餐的菜

外婆偶而會跑到屋子後面抽長壽
我還會跑去跟媽媽告狀
後來才知道那是醫生吩咐她用抽菸改善鼻子的狀況

外婆很愛喝抗痛寧,還記得國中時有次發燒不舒服
外婆就拿抗痛寧給我喝,喝完還真得有退燒

記得外婆去美國時給了我和我哥一件花俏的T恤
去桂林帶回來貓熊的T恤
房間裡的幻燈片,可以用像望眼鏡的東西看
每到國定假日連假時 會跟著小舅舅帶著外婆到處玩

小時候外婆住院住在舊台大醫院時
我還在童書上看了一招 寫卡片給外婆
幼稚園的我還分不清楚謝和請
在卡片上寫了外婆請請你 卻不知道外婆不識字
最後由媽媽念出來,搞得大家哄堂大笑的糗事

跟外婆的回憶還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