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自從07年底好萊塢編劇大罷工後,對於整個美劇有著深遠的影響
而有趣的是,好萊塢的編劇們也不忘在自己的劇集裏面
放入著個有趣的議題~
House算是快的,在編劇罷工的當季,
08年春天復工後就將罷工的問題放進去
因為House的個性,說真的要融入罷工一點也不突兀XDDD
而一年後的CSI NY,搭著全球不景氣的風潮,帶出了警察罷工的議題

這集剛開始的五分鐘,我心中的OS是
吼~Mac 的手下都那麼乖唷,都沒有人跟著罷工
才想完,提著工具箱的丹尼就得了"警流感" 笑
其實我覺得NY的編劇編的好,也要有人將罷工方的感受講出來
尤其當初編劇可是佔在罷工的那方,
但為了劇情需要,總不可能讓主角們都罷工,那這集大家要看啥麼 XDDD
SO 總要有人出來代表一下!

只是挑了個上一季就被大家列入黑名單的丹尼
會不會讓觀眾思考罷工者的權益,就成了個很大的問題 笑
如果拿弗帥來寫,或許比較合理,但對LAB的衝擊不夠大~
想來想去,得罪編劇的丹尼(誤),只好來扮演這個不討喜的角色

說真的,公共行政的領域當中,並不會談到罷工這件事 XD
公務員想罷工~回家吃自己吧
認真的回想,在這六年多來公共行政的課程中,似乎真的沒講過罷工 笑
這不是一個進入官僚體系的人應該思索的問題~
而行政倫理中只會告訴你,公務員沒有組成工會的權利

不過受到社會學洗禮過的我
其實是很支持罷工的~
對一般民眾而言,罷工者對於日常生活會帶來很多的困擾
例如之前的倫敦大眾運輸工具司機的罷工
整個造成倫敦交通停擺
而此次劇中NYPD的罷工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喔,身為公務員的NYPD實際上是不能罷工的,所以大家變相的以病假的方式罷工!)
畢竟警察罷工了,整個社會的秩序會造成相當可怕的影響

但對勞方而言,罷工是最終不得已的手段
一個工會真的要發動罷工,必須要承擔很大的風險
畢竟一旦談不攏,勞方要面臨的是解雇
所以工會是不會輕易走到罷工的這步
但當資方欺人太盛,而勞方在其他途徑碰壁時,最終只能走上罷工一途

雖然美劇的罷工最後兩敗俱傷,而編劇方又傷的比較重
雖然07-08年的罷工,一直影響到08-09季的美劇收視率
雖然我在看Chuck→因為罷工第一季只有13集,而且造成第二季收視率上不來
在看SPN →因為罷工導致劇集結構大改,讓第四季變得不像原本的SPN
都曾有點小抱怨編劇的事件
但罷工是勞方最終的手段&權力
對於我們這種應該不可能變成資方的小老百姓而言
說不定哪天就要透過非常手段來爭取權利!

說了那麼多,我絕對不是因為丹尼才PO這篇的XDDDD

BTW 我愛這集像大姐姐般的關心宅當&找丹尼聊天的星姊~
還有這集讓人揪心的宅當 拍拍~

聊點題外話
自從去年野草苺事件開始後
我開始覺得台大政治系將公行組與政論國關放在一起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先不談國關~
政論跟公行兩組的調性真的天差地遠
我們這群鑽研政府體制的安份公行組,跟努力衝撞體制的理想政論組
在學生時代就沒啥交集了,等到進入社會,差異性更明顯 笑
就罷工的議題也是,當政論組看著革命的經典時,公行正背著科層體制
一樣拿著政治系的畢業證書,卻有著完全相反的思維模式
這真是個很奇妙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